「格拉本的女歌手」

一整天就在巴黎不同區的大街小巷裡漫步:從龐畢度中心穿過瑪黑區,逛逛不知名的衣飾小店,經過孚日廣場再走到巴士底,停下腳步走進一家走道只容一人寬的fromagerie,嚐嚐法國各地運來的乳酪。 ...

「....寫旅行遊記是非常重要的文章修行。」這大概是我會想看這本書的最大原因吧。在這個「邊境已經消失」的時代,旅行是任何人都可以做的事,遊記卻不只是把「去了什麼地方、做了什麼事」串連起來而已。 ...

如果維也納是 Strauss 《 Kaiser Walzer 》的華麗璀璨,那麼布拉格就是 Smetana 《 Vltava 》的英雄式浪漫。嚮往愛與自由波希米亞人的故鄉,浪漫的中世紀建築風格,毫不吝嗇地使用大量色彩,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 ...

就像咖啡館提供的糕點一樣:淡黃色、纖維稍粗的蛋糕肉(Kuchen),鋪上一塊塊糖漬櫻桃、李子;或是薄酥皮包覆微甜輕乳酪的乳酪捲(Topfenstrudel);那是一種很生活的維也納,坐在Café Sperl裡頭,你很自然就感覺到,維也納人就是這樣生活的 ...

In , on Friday, September 5, 2008


 


事情是這樣的,七月時我乖乖的按時坐定,把想寫的東西整理成一篇完整的文章,維持一週大概1-2篇的進度,感覺寫作越來越得心應手,來訪人次也越來越多。到了八月初因為一下子連續兩個禮拜接了不少翻譯的案子,一整天都坐在電腦前打字打字打字,打的東西雖然不是我自己的思想,可是這樣疲勞轟炸下來空出的時間就不想再坐在電腦前,於是八月的前半段就只勉強擠出一篇遊記,其他只有貼影片充數(不過是精選的,不是濫竽喔)。


其實我有好多東西待寫,像是介紹奧地利傳統料理、甜點啦,或是品酒心得跟餐廳分享,還有特定的景點介紹等等,一堆拍好的照片等著被我選中可以美美的框起來放在網誌上。當我終於又有時間開始靜下來寫東西時,發生了兩件事。一個是好朋友生日,請我們到一家米其林二星餐廳吃晚餐,這不僅是家二星餐廳,還是奧地利評價最高的餐廳。另一件事就是我在網誌上寫了篇簡短關於一個叫「The Girl Effect」網站的推薦。


這兩件事乍看好像沒什麼關聯,可是的確是讓我網誌延宕的原因。一邊是金字塔頂端一人要近兩百歐元的晚餐,另一個卻是貧窮線下改善生活的故事。



雖然我不知道在這個小小部落格貼上「The Girl Effect」的貼紙能帶來多少effect,但我已經貼了,而且認為這個觀念的傳達非常重要不會改變。


可是另一方面,我也非常想寫關於這家二星餐廳的的經驗,因為那不只是花大錢吃奢侈高貴的食材而已(事實上也沒有什麼保育類珍稀食材),即使我沒和廚房裡的大廚有任何交談,卻從眼前的盤子上清楚看到,每一小塊食材與香草間的配合、醬汁的調味,食物與醬汁在盤子上該擺哪個位置,不遠處透明廚房裡十幾位廚師總共花了多少心思在這小小的盤子上。這樣的心思,我無法因為在部落格上放了關於遠方的村落裡多少人沒辦法受教育的貼紙,因為可能的政治不正確,而讓它就這樣慢慢石沉大海。


於是我斷斷續續思考到現在,該用什麼樣的心態角度來談這兩顆星星。面對西方富裕國家與這些貧窮國家的差別,難道要把收入平分才叫公平嗎?把這些吃的錢都捐出去才是真正的公平嗎?


那廚房裡那些滿身大汗為著自己理想和熱情工作的廚師要失業嗎?乾脆Le Cordon Bleu也關閉好了,還是說全部的人應該放棄一切去過沒水沒電的生活呢?


這不是真的better off。如果有從「Maybe There Is A Solution.」這篇文章的圖片點進「The Girl Effect」網站看,他們也會告訴你,金錢不是唯一的解決辦法。


不應只是要生活水準達到一定程度的人來放棄這樣的發展,而是能從生活中也幫助到相對較貧窮的國家。


我們必須跳脫自己生活的小框框,放眼去關心整個世界上發生的事情,改變自己的觀念。如果還沒到上面這個網站去了解的,也可以從這裡看這段影片:(英文)


http://www.youtube.com/v/WIvmE4_KMNw&hl=en&fs=1


 


對於全球有多少人生活在每天薪水一歐元這樣的事實,如果沒有至少有時候想到心裡會有一點疙瘩的,那只能說這個人是鐵石心腸。而一些地方有多少女孩是連生活的尊嚴、受教育找工作的機會都沒有。在這裡大約翻譯一下影片的內容:


 


這個世界很亂。貧窮、愛滋、飢餓、戰爭....


那還有什麼新鮮事?

要是有一個預想不到的解決辦法呢?

可以將這個下沉的船,挽轉過來的辦法?

就算你看到了,你會知道嗎?

不是 網路

不是 科學

不是 政府

不是 金錢

而是....

一個女孩。

想像一個女孩處於貧窮中。


不,

真的,去想像一下,

女孩在蒼蠅亂飛的惡劣生活條件下,

女孩 小孩丈夫飢餓 愛滋 ....

現在,假裝你可以去修改這樣的畫面....


女孩


好,現在她有一個機會,

我們讓她穿上學校制服去上學,

然後讓她可以貸款,買一隻乳牛

再用牛奶得到的收入幫助她的家人。

很快的,她的乳牛,就會變成成群的牛隻

於是她成為企業主,

為小村落帶來乾淨的水源

這麼一來她得到了男人們的尊重

邀請她加入村落的會議,

在那裡,她說服了每個人:

所有的女孩都是可貴的。



很快的,更多女孩得到這樣的機會,

於是小村落越來越繁榮。

村落、食物、和平、愛滋減少、健康的下一代、教育、貿易、公共衛生、穩定的生活....

這麼一來,整個國家的經濟都能逐漸改善,

這麼一來,整個世界都得到了提升。

你能領會這發生的一切嗎?

女孩→學校→牛隻→$→企業→乾淨的水→社會改變→更強大的經濟→更美好的世界



這叫做女孩效應The Girl Effect。

這個效應再乘上開發中國家六億個女孩....

而你,正改變了歷史的方向。




投資在一個女孩身上,她就會完成剩下的工作。


‧‧‧


這沒什麼大不了的。


就是 人類的未來。


 


世界只能一點一點的改變,她們需要的是改變的機會。而這樣的機會,是你我只要生活上出點餘力就可以給她們的。富裕與貧窮的社會可以平行繼續進行,可是中間需要很多互動的交叉線,那就是我們一邊過著自己生活的同時,也可以拿出一點餘力去幫助她們做一點改變,如此一來,兩條平行線之間的距離就越來越近


待續....


下一篇:Fair Trade


照片攝於Burgenland

3 Responses so far.

  1. noblegas says:

    60億人的幸福互助會,這本書很值得看
    當你知道你的消費模式,可以帶動另一群人的基本生活
    當我們了解,同樣的錢在不同的地方有極其不同的功用
    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無可厚非
    這也同時是你可以繼續有能力選擇消費型態的一種指標
    重點不在於一定要像各種偉人去無私奉獻
    重點在於我們了解並同時做出行動
    版主回覆:(08/11/2009 03:38:49 PM)
    嗯,下一篇會寫關於消費者生活上就可以做的實質行動

  2. chanteuse says:

    對了,剛好閱讀到這篇文章的各位
    支持The Girl Effect這個機構的想法,不一定要捐錢
    只要你也能讓更多人知道(像是在部落格放上貼紙),把這個訊息散播出去
    也是貢獻一份力量!

  3. hansolo says:

    介紹一個非營利機構 叫做kiva.org
    他們讓你可以透過網路借錢給開發中國家的家庭企業
    可以透過網站了解家庭企業小生意需要錢做什麼
    這些借款通常都是微量借貸 也不會有利息收入
    但是可以抵稅(如果你是美國人)
    這裡的解釋比我清楚多了:
    http://www.kiva.org/about
    版主回覆:(08/11/2009 03:38:49 PM)
    嗯 這個我也有聽說
    台灣現在好像也有人要發展類似的機構喔
    http://www.richyli.com/blog/2008/08/microfinance.html
    http://cwyuni.pixnet.net/blog/post/21492192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