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本的女歌手」

一整天就在巴黎不同區的大街小巷裡漫步:從龐畢度中心穿過瑪黑區,逛逛不知名的衣飾小店,經過孚日廣場再走到巴士底,停下腳步走進一家走道只容一人寬的fromagerie,嚐嚐法國各地運來的乳酪。 ...

「....寫旅行遊記是非常重要的文章修行。」這大概是我會想看這本書的最大原因吧。在這個「邊境已經消失」的時代,旅行是任何人都可以做的事,遊記卻不只是把「去了什麼地方、做了什麼事」串連起來而已。 ...

如果維也納是 Strauss 《 Kaiser Walzer 》的華麗璀璨,那麼布拉格就是 Smetana 《 Vltava 》的英雄式浪漫。嚮往愛與自由波希米亞人的故鄉,浪漫的中世紀建築風格,毫不吝嗇地使用大量色彩,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 ...

就像咖啡館提供的糕點一樣:淡黃色、纖維稍粗的蛋糕肉(Kuchen),鋪上一塊塊糖漬櫻桃、李子;或是薄酥皮包覆微甜輕乳酪的乳酪捲(Topfenstrudel);那是一種很生活的維也納,坐在Café Sperl裡頭,你很自然就感覺到,維也納人就是這樣生活的 ...

In , on Sunday, July 27, 2008


如果有幸在三、四月到歐洲造訪,應該不難對處處搖曳生姿的櫻花、杏花、桃花、李花留下深刻印象吧。過了寒冬,本來灰濛濛的枯枝,漸漸從樹梢冒出新葉芽,直到整個大地又恢復一片綠意盎然,然後天氣越來越暖和,接著出現的就是一點一點含苞待放的花朵了。


 


花季結束,小小顆紅紅黃黃的果子便慢慢冒出頭來。雖然不能說待在歐洲的時日尚淺,但其實我的程度還在看到滿樹紅裡帶綠的蘋果仍會非常訝異的階段,對這些台灣平地看不到的果樹,葉子花朵該怎麼分一竅不通。不過因為愛吃,樹上一串串的果實當然是認得的。這裡幾乎家家都有花園,路旁也有許多果樹,夏天就會看到超市擺出大大小小的玻璃空罐子,結實纍纍的樹上,新鮮的果子吃不完,摘下來放到玻璃罐子裡做成果醬!


 


一方面很愛自己親手做東西,一方面也很好奇不同國家的傳統風俗,也可能是因為人在異鄉,更加懷念那種家裡大家照著習俗一起完成某件事情的氣氛,我還蠻嚮往這種平凡到不行的自製果醬。我家的花園有幾顆參天松樹,幾叢玫瑰、向日葵,和其他許多開著紅色紫色白色花朵的灌木叢,可是一棵果樹也沒有。所以在朋友提到「可能」會摘花園裡的櫻桃來做果醬時,我當然是三不五時催促著,好讓計畫付諸行動,就怕誤了果子成熟的時機。



櫻桃有平常超市賣的近乎深紫紅色的甜櫻桃,和顏色較淺、果汁成艷紅色的酸櫻桃,甜櫻桃白嘴吃就甜美多汁一顆接一顆,酸櫻桃則多半用來做甜點,像是蛋糕、櫻桃派,或是果醬,朋友家種的就是酸櫻桃。選了一個晴朗的下午,男生從高處採下一籃又一籃的櫻桃,我就趕快接手把櫻桃洗乾淨。採收時要連前面那段梗一起摘下,然後一起用活水洗個十分鐘。自己家裡種的當然沒有農藥,但是因為要做成果醬保存,還是要洗得非常乾淨才行。



把蒂摘下後,將櫻桃用小刀子從中間畫一圈取出果核,就可以準備做果醬了。大家圍著桌子坐著,一邊聊天,一邊滿手鮮紅的「殺櫻桃」。其實每種水果做果醬的方法都大同小異,就是加了糖一起煮。不想吃太甜,水果跟糖的比例就用1.5:1,酸櫻桃因為本身比較酸,所以我們用了1:1的比例。


另外有一種「Kompott」(法文/英文:compote)糖漬水果,不用把果肉煮爛成果醬,也不用去核,可以煮好馬上當甜點享用的,也很好吃:


 


以500g的櫻桃,加上125g砂糖(比例僅與甜度有關,可以自己斟酌),少許水,一湯匙蘭姆酒(rum),一個香草莢,將香草籽取出後,整個香草莢也丟入一起煮。還可以加一條肉桂,或是其他你自己想的到、喜歡的香料。我們還加了兩顆丁香。


小火煮沸幾分鐘後,可以看到櫻桃皮的表面有裂痕,就可以離火了。等稍微涼一點就可以吃囉。這樣做出來的糖漬櫻桃,水果本身的原味和水分都還保留在果肉中,煮時加的香料讓口味層次更豐富,是個做法簡單但好看又好吃的特別甜點。



糖漬櫻桃‧Compote


 


做果醬一點也不如想像中複雜,步驟很簡單:洗淨去籽的果粒加入專門用來做果醬、含有果膠的白糖,或是普通的砂糖也可以(只是要煮比較久),還有用來調節酸度、幫忙釋放果膠的檸檬汁,一邊慢慢攪拌一邊煮到沸騰,其中有個試果醬是否成功的步驟很有趣:在煮沸後關小火繼續煮,過一會兒舀出一茶匙果泥,放在小碟上。然後用小指在上面畫圈。如果果醬痕跡固定不動就表示完成了!


 


- 自製酸櫻桃果醬‧食譜 -


材料:


- 酸櫻桃       1kg(去核前的重量)


- 果醬糖(jam sugar)  1kg


- 檸檬汁 一顆檸檬量


 


 


作法:


1. 在一個深鍋中(non-reactive pan)放入去核的櫻桃,如果是其他較大的水果應切塊。灑上糖和檸檬汁,一邊煮一邊慢慢用木匙攪拌。


2. 煮至沸騰後,轉小火。在表面稍微有泡沫的沸騰狀態下繼續煮7-9分鐘,一邊煮一邊慢慢攪拌。


3. 舀出一茶匙果泥,放在小碟上。然後用小指在上面畫圈。如果果醬痕跡固定不動就表示完成了,否則繼續加熱。將表面的白色泡沫撈起,完成後離火。


4. 趁熱將果醬倒入事先洗淨消毒乾燥後的玻璃罐。


5. 蓋子蓋緊後,將玻璃罐倒置。待果醬冷卻後再轉正。


Voilà !


5 Responses so far.

  1. Jas Chen says:

    我沒有做過果醬
    不過做過花醬喔
    非常簡單
    我做的是桂花滷(歐洲不知道好不好找桂花)
    和玫瑰滷
    就是把花瓣洗淨
    鬆鬆的裝滿一玻璃罐
    再用大量白糖倒進去填滿
    糖和花的比例大概是四比一(糖多花少)
    如果想要
    倒兩匙蜂蜜進去也可以
    之後就是密封放在陰涼處
    擺個十個月到一年就可以啦
    很香的呢

  2. chanteuse says:

    喔喔 桂花滷.... (口水)
    桂花滷跟桂花醬有一樣嗎
    我超愛京兆尹的桂花醬,之前回台灣阿姨還買了一罐讓我帶回來
    可是沒有驢打滾配,配來配去只能配蕃茄草莓之類的水果很無聊,結果擺到過期,有夠心疼 -_-
    真想去跑去度假的朋友家偷摘香水玫瑰來做

  3. noblegas says:

    這種酸酸甜甜的東西,光是看相片唾液就一直流了!其實我還挺不敢吃酸的東西~哈!會流是因為看起來就很酸!
    這種留言比起討論烹飪心得、顯得太膚淺了..所以每次看到妳的文章都不敢留言,因為都是:挖~好好吃呀! 或是:挖~我流口水了!
    而且還不只、肚子都會叫..
    版主回覆:(08/11/2009 03:38:49 PM)
    哪有那麼酸啊 是想到酸梅了吧你 這個比脆梅還不酸喔
    自己做果醬才驚覺裡面有一半是糖呢 哈哈
    要是回台灣我果醬還沒吃完再帶回去讓你嚐嚐 總共做了好幾罐
    唉唷不要不敢留言啦,我還不是都在你那亂留言:p
    我會想做吃的還不是因為愛吃,這個理由夠膚淺了吧

  4. Jas Chen says:

    桂花滷跟桂花醬應該是同一種東西吧
    不過滷可能稍微稀薄了一些
    桂花滷可以使用的地方很多喔
    比如煮湯圓時放兩勺
    或者匈牙利那邊的水果冷湯裡放上一點應該也不錯
    再來就是維也納烤肉
    你也知道那邊的人還真是吃重鹹
    我雖然沒試過
    不過在烤肉上擺一點桂花滷
    滋味應該也挺不錯的(我猜啦)

    玫瑰滷要小心農藥喔
    最好是自家種的比較安心
    版主回覆:(08/11/2009 03:38:49 PM)
    雖然是自家的花園,可是不知道園丁種的時候有沒有灑農藥
    烤肉放桂花滷,這邊的人應該不敢想像吧,哈哈 有機會來嚇嚇他們
    不過有個朋友是半個丹麥人,他們那邊都用果醬配肉,可能嚇不倒:p

  5. tony says:

    看就覺得幸福!^^好吸引人喔!
    版主回覆:(08/11/2009 03:38:49 PM)
    有機會可以自己試著做看看啊,很簡單的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