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本的女歌手」

一整天就在巴黎不同區的大街小巷裡漫步:從龐畢度中心穿過瑪黑區,逛逛不知名的衣飾小店,經過孚日廣場再走到巴士底,停下腳步走進一家走道只容一人寬的fromagerie,嚐嚐法國各地運來的乳酪。 ...

「....寫旅行遊記是非常重要的文章修行。」這大概是我會想看這本書的最大原因吧。在這個「邊境已經消失」的時代,旅行是任何人都可以做的事,遊記卻不只是把「去了什麼地方、做了什麼事」串連起來而已。 ...

如果維也納是 Strauss 《 Kaiser Walzer 》的華麗璀璨,那麼布拉格就是 Smetana 《 Vltava 》的英雄式浪漫。嚮往愛與自由波希米亞人的故鄉,浪漫的中世紀建築風格,毫不吝嗇地使用大量色彩,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 ...

就像咖啡館提供的糕點一樣:淡黃色、纖維稍粗的蛋糕肉(Kuchen),鋪上一塊塊糖漬櫻桃、李子;或是薄酥皮包覆微甜輕乳酪的乳酪捲(Topfenstrudel);那是一種很生活的維也納,坐在Café Sperl裡頭,你很自然就感覺到,維也納人就是這樣生活的 ...

In , on Friday, February 8, 2008


有一種新概念的餐廳正快速擴張它的連鎖店版圖。
大家都知道在歐美地區,到餐廳吃飯是很花錢的一件事。除了菜單上的價錢本來就不便宜,還要點飲料、 還要給小費....。
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為了要養那些侍者。像在維也納,侍者的薪水非常低,他們主要就是靠客人點飲料及小費來增加收入來源,一般餐廳需要給8-12%不等的小費。
所以要同時降低餐廳及消費者的成本,就是裁掉請侍者這項花費。自助餐大家都吃過,算不上什麼新概念。不過裝盤漂亮好吃的食物,加上極具現代感的裝潢,然後廚師又在你面前準備你的食物呢?
Vapiano是一家德國的連鎖加盟店,大家都知道德國的食物不是很好吃,不過Vapiano賣的是義大利菜,義大利麵通心粉、披薩、義式沙拉....,還有精選的各國葡萄酒、啤酒等。想吃什麼就點什麼,什麼都不點也行。很快就在德國各個城市有很多連鎖店,現在很多歐洲國家,甚至美國都有好幾家分店。


進門的時候,門口櫃檯會給每個人一張像悠遊卡的感應卡。寬敞的空間,有高腳座椅,也有沙發區。看是要先選好位子,還是到一個個供應食物的窗口直接點餐。雖說是窗口,其實是完全開放的。隔著高至胸前的玻璃板,炒菜的油煙不會沾到客人身上,卻可以清楚看到廚師拿了哪些配料加到你的食物中。無論你的主菜是海鮮還是義式臘腸,炒熟後廚師會問要不要加辣椒、香葉,還可以自己決定要加多少起司粉在上面。一邊看著自己的食物從無到有,等待的時間比餐廳慢慢等上菜又快又有趣。 

配哪種麵條也是由客人自己選。寬版麵、細版麵、管麵、細麵、通心粉....,都是每天新鮮做的,還可以買生麵條回家。我有自己買麵回家自己做過,生麵還是濕軟的,只有每天用新鮮麵團現做才有可能,冷藏也不能超過三天。



義麵、披薩、沙拉分別有不同的窗口,另外還有飲料和甜點區。披薩當然也是現場廚師將事先揉好的麵團慢慢甩成餅狀,然後放上食材再進入烤箱烤。值得一提的是他們的葡萄酒選單也很多元化,譬如說維也納這一家,義大利餐廳當然有義大利葡萄酒,也有奧地利當地酒莊的酒,還可以看到南非、智利等新世界的酒。現場也有賣瓶裝的紅酒讓你自己買回家喝。
把剛做好熱騰騰的食物端到自己選的座位,每桌都擺著各種義式油醋調味料,看起來一點都不廉價,還有整盆新鮮的羅勒和迷迭香,要放多少自己摘!


吃完帶著感應卡到門口結帳。今天想快速的吃完一盤麵然後走人,還是跟三五好友慢慢從前菜到甜點配上紅酒慢慢想用,吃什麼才付什麼,不用付小費也沒有壓力。

3 Responses so far.

  1. Yan says:

    看起來真是不錯, 裝潢跟氣氛挺有質感的....
    是啊, 離開亞洲之後, 才發現亞洲的飲食文化真的很"人性", 沒有小費的壓力, 隨時隨地都可以找到吃的...
    我跟馬特出門吃餐廳, 都是由他處理付錢的那一部分, 導致我沒有機會"練習"怎麼給小費
    偶爾幾次跟中國同事中午去外面吃飯, 付錢時簽帳單上簽完名字就走了, 完全忘記要寫上小費的金額.... 這有兩種可能的結果
    1. 餐廳服務生討厭我, 覺得我是一毛不拔的小氣亞洲人, 下次在我菜裡吐口水
    2. 由於我留了個空格在那, 他想要自己寫多少都可以, 所以他以為我是非常慷慨的客人... 很感恩的自己寫上一筆巨大的金額
    我記得我們在法國時, 去外面吃飯從來沒給過小費啊?? 現在想想, 我已經搞不清楚歐洲的規矩到底是該怎樣?
    版主回覆:(08/11/2009 03:38:50 PM)
    咦? 我記得有給小費啊?
    在法國都是買單完,要走之前把小費留在桌上
    通常一個人頭留ㄧ歐元吧
    你都沒給喔?呵
    不過我有個法文老師說,學生不給小費沒關係....

  2. chanteuse says:

    用版主回覆都不能修改,真麻煩
    在奧地利是付帳的時候跟服務生講要付的總數(消費金額加上小費)
    我蠻不喜歡這樣的
    一來要算大約8-12%(看餐廳等級),
    歐元到小數第二位,又乘又加很麻煩
    然後還要當場有那種誰給的小費比較多的尷尬
    法國走前留在桌上的作法比較人性化
    台北一些餐廳也是會在簽帳單上讓你填要給多少小費
    不知道日本給小費的情況是怎樣

  3. Yan says:

    被妳這麼一說, 好像真的是這樣耶.... 法國的小費是要留在桌上的
    OH MY GOD.... 那我以前常去的那間Bistro Romain, 服務生一定很討厭我們, 一毛都沒留.... 而且每次都點最囉唆的"Carpaccio a volonte"(吃到飽牛肉片跟燻鮭魚片)
    有幾次我跟法國同學一起去, 他們也是沒特別給小費....服務生對我們還是挺好的啊.... 啊, 正如你說的: 學生不用給, 他們開在波爾多, 應該已經習慣小氣的學生作風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