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本的女歌手」

一整天就在巴黎不同區的大街小巷裡漫步:從龐畢度中心穿過瑪黑區,逛逛不知名的衣飾小店,經過孚日廣場再走到巴士底,停下腳步走進一家走道只容一人寬的fromagerie,嚐嚐法國各地運來的乳酪。 ...

「....寫旅行遊記是非常重要的文章修行。」這大概是我會想看這本書的最大原因吧。在這個「邊境已經消失」的時代,旅行是任何人都可以做的事,遊記卻不只是把「去了什麼地方、做了什麼事」串連起來而已。 ...

如果維也納是 Strauss 《 Kaiser Walzer 》的華麗璀璨,那麼布拉格就是 Smetana 《 Vltava 》的英雄式浪漫。嚮往愛與自由波希米亞人的故鄉,浪漫的中世紀建築風格,毫不吝嗇地使用大量色彩,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 ...

就像咖啡館提供的糕點一樣:淡黃色、纖維稍粗的蛋糕肉(Kuchen),鋪上一塊塊糖漬櫻桃、李子;或是薄酥皮包覆微甜輕乳酪的乳酪捲(Topfenstrudel);那是一種很生活的維也納,坐在Café Sperl裡頭,你很自然就感覺到,維也納人就是這樣生活的 ...

In , , on Friday, January 4, 2008

從聖誕節一直到新年這段期間,算是歐洲國家最重要也最長的一段假期。和農曆新年一樣,這裡的人們跟家人聚在一起,或者出國去玩、或者參加民間或政府舉辦的各式活動派對。像是從聖誕節前四個禮拜連續的聖誕市集(Christkindlmarkt)、維也納新年音樂會(Vienna New Year's Concert)等,吸引從世界各地來的遊客,美加地區甚至有許多旅行團專門飛來參觀僅德國及奧地利才有的聖誕市集。
維也納整年各種大小活動不斷,有音樂之都的美稱,其實除了各種室內、露天音樂演奏會外,還有許多生動熱鬧的活動:
 




source: Wiener Christkindlmarkt 市政廳廣場前的聖誕市集




 


像一、二月是舞會(ball)的季節,也是冬季滑雪的高峰期;三、四月春天桃花李花季,有復活節市集,以及西班牙馬術學校的馬術節。
五月天氣暖和,有長達一個月的Vienna Festival,各種戲劇表演,還有歐洲最大的愛滋慈善盛會Live Ball,名人雲集,艾爾頓強、莎朗史東每年都會到,名模Heidi Klum、Naomi Campell...設計師從Vivienne Westwood到現在美國最hit的新秀雙人組Heatherette等都是參加者。
今年六月則是歐洲足球聯賽在奧地利舉行;七月是例常的大減價,每年八月舉辦的室外音樂電影節,九月有像是台灣春天吶喊年輕人瘋狂的多瑙島節(Donauinselfest),不僅只本地的歌手,還有國際上也具知名度的搖滾樂團如Rammstein、Linkin Park等;九月也是釀酒葡萄收成的季節;還有十月的維也納影展(Viennale)、十一月的爵士音樂季....一直到十二月街上濃厚的聖誕氣氛。
做為一個觀光業發達的國家,每天大大小小的演奏會、歌劇戲劇表演,還有上百個博物館和幾百年來身為奧匈帝國首都的歷史建築,整年無論何時來此都能滿載而歸。
所以我想用行事曆的方式列出各種活動,然後每個月不定期一邊把這邊好吃好玩的東西寫出來分享,一邊也是讓自己不要因為節目繁多而不小心錯過自己喜歡的。

10 Responses so far.

  1. Jas Chen says:

    原來你住在那裡.....
    終於搞懂

  2. chanteuse says:

    Hi Jas
    還好我是照著留言先後順序看的
    你很可愛耶....幫我的blog增加一些笑點 呵呵,希望這樣講你不會介意
    其實我簡介上有寫住在維也納
    可惜你是回台灣後才找到這兒,我也很喜歡泡咖啡館
    歡迎常來逛逛
    Thonet那段寫的是一百年前的維也納

  3. Jas Chen says:


    我就是那種很魯莽的人
    也不看看清楚
    一看到自己喜歡的就回了
    越看越怪
    想說這個女生是常住那邊嗎
    不然也玩太久了
    令人生氣欸 (口誤 不過羨慕到生氣應該也講得通)
    真是羨慕到讓人發瘋
    我的好朋友也住在維也納
    不過是瘋狂趕畢業的博士生
    整天呆在研究室
    好喜歡維也納啊

  4. chanteuse says:

    我對維也納從一開始有點排斥(店員慢吞吞、沒有小吃和小七),現在也慢慢覺得住這很不錯了
    因為搬到維也納是被動的選擇,不然至少因為語言的關係我會比較喜歡住巴黎
    寫這麼多奧地利的東西,潛意識裡也是想讓自己真正愛上這裡的生活吧

  5. Jas Chen says:

    咳咳
    我也在巴黎住過短短的日子
    老實說
    "也是很慢的地方阿"
    而且巴黎大
    當然可看的點多
    但是我懶
    所以小小的維也納對我來說還蠻方便的
    但是塞納河...

    維也納就是缺一條穿過城市的美麗河流
    此外東西不夠精緻
    不過一地有一地的好

    為什麼是被動的去了維也納呢?
    照片很像婚紗照
    那麼容我大膽假設
    chanteuse 嫁到那邊啦?
    ps 巴黎離那邊不遠,一晚夜車就到了,我到維也納時有突發奇想想去巴黎住一天呢(←神經病)
    版主回覆:(08/11/2009 03:38:48 PM)
    假設正確啦 *^^*
    我本來在法國唸書,後來就搬到維也納了
    很慢是跟台灣比啦,法國一樣慢啊
    不過法國的確很多生活上的方便性比奧地利大
    但是沒錯啊,法國「不遠」(夜車其實也要超過十個小時好嗎),不住那了,少了生活上的麻煩事,當觀光客看到的法國更美,只要一有機會還是會去法國旅行
    不過,如果要從維也納去還是搭飛機吧。火車最便宜的夜車單程要29歐元,臥鋪另外加錢,到Strassburg要十個小時,轉到巴黎再加兩個小時。
    坐歐洲低價航空只要兩個小時,一天好幾班,早點訂機票還可以訂到100歐元以下的價位呢 來回喔

  6. chanteuse says:

    巴黎的塞納河的確美極了,要是少了那條河,巴黎就不是巴黎了吧!
    每個城市各有特色,我ㄧ開始因為先認識塞納河,所以也會有多瑙河沒有穿過市中心,不像塞納河那麼漂亮的感覺。
    以前的多瑙河時常氾濫,這也是為什麼維也納市沒有以多瑙河為中心發展的原因。
    不過多瑙河不在市中心,反而讓維也納人保有了更多與自然親近的一塊地區。如果問維也納人平時最喜歡去的地方,一個是Innerstadt (環城大道內的市中心舊城區),一個就是Donauinsel,多瑙河與支流中間的人工島,夏天大家都在那裡游泳曬太陽,還有一塊自然保護區,這都屬於維也納市的範圍裡。

  7. Jas Chen says:

    我去了多瑙島
    不過不太有印象它是個島(←健忘...)
    其實沿著河騎車很舒服
    小小的多瑙運河雖然真的有點太小
    經過拍愛在黎明破曉時的綠色鐵橋時
    居然浮現出有些像是藝術橋的感覺
    好想巴黎
    嗯 住歐洲最好的地方
    就是搭著火車咕鹿咕鹿走
    莫名奇妙就看到另一種文字出現
    喔 到另一個國家啦
    常常可以這樣給自己刺激
    實在是一種很精采的事情哪

  8. chanteuse says:

    Donauinsel是在更東邊的多瑙河主流,跟多瑙運河(Donaukanal)不一樣耶
    島最寬的地方有兩百公尺,兩邊的河流加起來應該也有五百公尺寬,Donaukanal則大約寬一百公尺不到吧
    綠色鐵橋下面的是Wienfluss(維也納河),在不遠處匯入Donaukanal,也就是有個詩人用milkshake作詩的地方。
    之前剛好有網友留言問我,所以找了一下愛在黎明破曉時的景點:(留言)
    http://blog.yam.com/chanteuse/article/13587779
    他們拍愛在黎明破曉時,多瑙島剛建好沒幾年,植物都還沒完全種好,所以也不可能在那裡取景了。現在Donauinsel已經是有大片樹林跟許多異國風味的餐廳的休閒地區
    的確在歐洲可以深深感覺到不同文化的存在,之前去Bratislava就是這樣,走一走就突然變成另一種文字(而且完全看不懂也不會唸),感覺真的很奇妙:
    http://blog.yam.com/chanteuse/article/14557836

  9. Maggie says:

    "潛意識裡也是想讓自己真正愛上這裡的生活吧"
    I live in Melbourne, and be a tour guide for many years. have my own house ,it seems already settle., try to find many way to let myself to loveing here, but I want to escape,that's for sure.
    I do like your blog, you manager it very well. even when you answer some questions with honest. I like your photographs too, it make me decided that I need a good cimera, actually I had pay deposit for Nikon D90, but someone told me don't need a good cimera for a new learner.
    anyway, this my first leave message in someone' blog. just want to say " Thank you for anything that I got from your blog "

  10. chanteuse says:

    Hi Maggie,
    謝謝你的留言 :)
    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只有真正置身其中的人才能體會,我現在已經慢慢愛上維也納的生活,祝你也能在墨爾本找到自己喜歡的東西,至少在離開之前....
    其實這個部落格上放的照片都不是用單眼相機拍的,手邊的自動定焦當然會讓我有時候覺得力不從心,但是我更愛她的輕便和機動性,隨時可以捕捉感動。
    真的要說,我只是很幸運能在注意到身邊的美景時按下快門而已:)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