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本的女歌手」

一整天就在巴黎不同區的大街小巷裡漫步:從龐畢度中心穿過瑪黑區,逛逛不知名的衣飾小店,經過孚日廣場再走到巴士底,停下腳步走進一家走道只容一人寬的fromagerie,嚐嚐法國各地運來的乳酪。 ...

「....寫旅行遊記是非常重要的文章修行。」這大概是我會想看這本書的最大原因吧。在這個「邊境已經消失」的時代,旅行是任何人都可以做的事,遊記卻不只是把「去了什麼地方、做了什麼事」串連起來而已。 ...

如果維也納是 Strauss 《 Kaiser Walzer 》的華麗璀璨,那麼布拉格就是 Smetana 《 Vltava 》的英雄式浪漫。嚮往愛與自由波希米亞人的故鄉,浪漫的中世紀建築風格,毫不吝嗇地使用大量色彩,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 ...

就像咖啡館提供的糕點一樣:淡黃色、纖維稍粗的蛋糕肉(Kuchen),鋪上一塊塊糖漬櫻桃、李子;或是薄酥皮包覆微甜輕乳酪的乳酪捲(Topfenstrudel);那是一種很生活的維也納,坐在Café Sperl裡頭,你很自然就感覺到,維也納人就是這樣生活的 ...

In , on Wednesday, January 23, 2008


      不管你幾歲、來自何處,一旦愛上一個人,就會有失去愛人的恐懼。

      跟心愛的人生活在一起,每天早上起床面對鏡子不再有起床氣,回到家還有另一個人在等你,心情不好的時候你知道那個人會永遠站在你這一邊。

      但是這樣的快樂跟另一個人連在一起,是自己沒辦法掌握的。你會擔心那個人有沒有好好照顧自己,吃的東西會不會不健康、甚至過馬路有沒有小心....

      生活在巨大幸福中的人,也面對了巨大的恐懼。所以在看這部電影「P.S. I Love You」的時候,平常看電影頂多眼眶濕潤的我,在電影開始15分鐘就必須很尷尬的打開包包掏出面紙拭淚。

      因為我知道,如果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我的悲傷絕對不會少於女主角。



      電影由小說改編,這對夫妻很年輕的時候就一見鍾情而結婚。可是就在女主角Holly三十歲生日之前,她最大的知己、她的丈夫Gerry因病去世。
      把自己關在家裡不出門的Holly,卻在生日那天,收到Gerry生前寫好的信,一捲錄音帶,和一個大蛋糕。

      從那天開始,每隔一陣子Gerry都會寄一封信給Holly,因為他知道這樣離開了她,只有自己能慢慢引導Holly重新開始新的生活。 而每一封信,最後都會加上:  P.S. I Love You.
      於是他要她跟好朋友晚上一起出去玩,要她去唱KTV,還幫她和好友安排了一趟旅行。Holly一邊感覺著Gerry就在他身邊的溫暖,一邊又怨他讓自己時時想起過去美好的回憶反而傷心。然而最後Holly也在丈夫去世前悉心安排,充滿感動、刺激、笑聲的療傷計畫中,慢慢重拾過去的自己。
      故事最後,Holly終於走出悲傷,體會到Gerry已經真正的離開自己。電影結局告訴大家,真愛可以超越生死隔閡,人生可以充滿希望....
      我不知道是不是這樣,我也一點都不想去體會,我希望大家碰到真正愛的人都可以排除各種困難開開心心長長久久的在一起。不過,帶著你愛的人一起去看這部電影(台灣好像是農曆新年檔期),或許彼此都能更珍惜對方,為那些芝麻蒜皮的小事爭吵,到了這種時候,會覺得其實很不值得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