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本的女歌手」

一整天就在巴黎不同區的大街小巷裡漫步:從龐畢度中心穿過瑪黑區,逛逛不知名的衣飾小店,經過孚日廣場再走到巴士底,停下腳步走進一家走道只容一人寬的fromagerie,嚐嚐法國各地運來的乳酪。 ...

「....寫旅行遊記是非常重要的文章修行。」這大概是我會想看這本書的最大原因吧。在這個「邊境已經消失」的時代,旅行是任何人都可以做的事,遊記卻不只是把「去了什麼地方、做了什麼事」串連起來而已。 ...

如果維也納是 Strauss 《 Kaiser Walzer 》的華麗璀璨,那麼布拉格就是 Smetana 《 Vltava 》的英雄式浪漫。嚮往愛與自由波希米亞人的故鄉,浪漫的中世紀建築風格,毫不吝嗇地使用大量色彩,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 ...

就像咖啡館提供的糕點一樣:淡黃色、纖維稍粗的蛋糕肉(Kuchen),鋪上一塊塊糖漬櫻桃、李子;或是薄酥皮包覆微甜輕乳酪的乳酪捲(Topfenstrudel);那是一種很生活的維也納,坐在Café Sperl裡頭,你很自然就感覺到,維也納人就是這樣生活的 ...

In , on Thursday, January 24, 2008

2004年有一部電影叫「愛在日落巴黎時」(Before Sunset),由Ethan Hawke、Julie Delpy主演,故事講的是一對男女年輕的時候在歐洲自助旅行相遇,在異國共渡了一天,然後直到九年後才再度相逢。「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就是它的「前傳」:九年前共度的那一天。
大概沒有哪部電影,九年後才拍續集、拍的又是九年後的故事,男女演員也都老了那麼多。1995的Before Sunrise,用了一整部電影來描述兩人相處一天的經過。兩個人走走看看,一邊互相從自己的日常生活、興趣喜好就這麼一邊走一邊說,慢慢彼此吸引,是部很有趣的電影。小時候一直以為電影是在巴黎拍的,長大以後重看才發現,地點原來是在維也納。
這一看,莫名的感覺還真不知怎麼形容。他們下火車的地方,就是Eberhard從遠地回來時我去接他的Westbahnhof(西火車站)。他們跑上電車的地方,是在我在市中心要回家一定會從那一站上車的Schottentor。然後他們走過藝術史博物館、走過第一區的小巷,在Prater的巨大摩天輪上初吻,在夜晚的歌劇院前聊到天亮....電影裡每個場景我都說的出在哪,還看到上了電車卻從地鐵下車的剪接瑕疵。

就電影本身來說,其實續集拍的比較流暢,兩個人經過成熟的閱歷,電影本身看起來也不像九年前的男女主角一樣青澀。續集也很有趣,地點是在巴黎,工作人員只花了一個星期便拍攝完成。在電影裡,從男女主角重逢的那一刻,他們像九年前一樣互相說出自己這幾年的生活,最近的想法,電影裡的故事跟真實的時間一樣進行了兩個小時。
就像男主角在電影中所說的:「在很多電影裡被大量描述的動作、戲劇或暴力場面,我從來沒有經歷過,但是我的人生依然充滿了戲劇性。」
這前後兩部電影就是這樣,在充滿生活感的對話中,就讓人真的感受到了男女主角真實的情緒,最後也真的為他們的分離感到不捨。
上一篇說要放有維也納紅色電車的影片,讓我想到這兩部一直想推薦的電影。這麼單純可以給人感動的電影不多,順便讓大家從電影中看到維也納的景色。
下面是Before Sunrise的部分片段。影片前五分多鐘兩人在電車上互相問問題,坐的是環城大道那一線,這條路線繞市中心一圈,所以可以看到電車過一陣子就轉彎。下車時要按按鈕門才會開,可以看到背景有一長條紅白相間的就是電車的長相。然後08:08的時候,他們跑上電車的地方就是我幾乎每個禮拜都會經過好幾次的Schottentor。08:14還有紅色電車的特寫。影片如果下載很慢的話,可以先按暫停等下載完全再看。
http://www.youtube.com/v/XPF-c13XRqo&rel=1

6 Responses so far.

  1. Delia says:

    Hi, 你好:
    我正在計劃六月時到奧地利旅行, 因為非常喜歡Before Sunrise這部電影, 所以很想跟著Jesse & Celine的動線逛維也納. 能夠發現你這篇文章實在是太高興了!!
    我目前是邊看DVD,邊比對JTB自由行上面找得到的照片, 如果有不認識的場景, 可以請你幫忙"指認"嗎? 會不會太麻煩你啊?
    版主回覆:(08/11/2009 03:38:48 PM)
    Hi Delia,
    呵,可以啊,我也很喜歡這部電影 :)
    歡迎常來這裡逛

  2. Delia says:

    真高興這麼快就得到你的回覆, 等我利用週末把Before Sunrise重看過一遍之後, 再來麻煩你確認場景, 先說聲謝謝囉.
    還有, 一定要讚美一下你拍的風景照都很詩意,每一張都可以拿來拍明信片了. 對了, 想知道你用什麼軟體加工照片? 才可以做出邊框效果以及印上自己名字?
    版主回覆:(08/11/2009 03:38:48 PM)
    太快了嗎:P
    其實留言都會有email通知,我又很愛檢查信箱....
    謝謝你的讚美!旅行當中瞬間的感動可以紀錄下來並分享給更多人看到,感覺更有意義了
    照片處理我目前是用nEO iMAGING,軟體小小的開啟很快,還蠻好用的

  3. Delia says:

    啊哈. 原來nEO IMAGING, 中文名字就是很有名的"光影魔術手", 這個軟體我聽過,滿多人愛用的. 謝謝你囉! 我會去下載來實驗看看.
    天空部落格這種"留言直接送進信箱"的設計很貼心, 我也是那種勤於檢查信箱,但久久才去一次自己部落格的人, 應該考慮跳槽來yam才對:P
    版主回覆:(08/11/2009 03:38:48 PM)
    其實應該不只天空有這個功能吧pixnet也有啊
    天空的客服不是很有效率....不要輕易搬來這^^;

  4. Delia says:

    Hi,
    http://www.eurotravel.idv.tw/forum/read.php?tid=3099
    我找到這一篇, 不知道他寫的景點對不對.
    我最想去的場景, 會有:
    1. 西站 (這是一定要的啦)
    2. 綠色鐵橋 (我真以為出了西站就看得到)
    3. 那間唱片行.Teuchtler Alt & Neu
    4. 無名公墓
    5. 普拉特公園.
    6. 算命婆婆現身的咖啡店前廣場
    7. 流浪漢詩人所在的多瑙河畔. (但是我朋友也看不出是哪一段)
    8. 假裝打電話給朋友的咖啡館. (這個難度好像真的很高, 因為沒有照到店名)
    9. 歌劇院
    10. 多瑙河的船上餐廳.
    11. 男女主角過夜的公園 (好像很難認)
    12. 清晨聽大鍵琴演奏的街頭 (廳該更難認)
    而且, 照他這樣說, 這些景點還不連貫呢.
    版主回覆:(08/11/2009 03:38:48 PM)
    場景的確都不太連貫喔
    等我再看一次電影再來寫詳細一點

  5. chanteuse says:

    你上面列的這些,連結裡寫的地方都沒錯,
    可以參考這個網站:
    http://sunrisesunset.wikia.com/wiki/Before_Sunrise_script
    公園那個因為實在沒照到什麼,維也納太多公園了
    然後12那個看起來像是沿著電車D線,Börse(證券交易大樓)轉到Schlickgasse那附近

  6. Delia says:

    我目前申請的部落格在UDN, 我肯定他們沒有提供\"有留言立刻用e-mail通知\"的服務,其實我對UDN也有諸多不滿,很多設計都不貼心,但,我自己是個非常不勤勞的格主,當初也是故意想選個不太熱門的平台,所以, 就這樣啦, 搬家是很累的呢.
    真的太感謝你的幫忙,想必花了你不少時間重看影片+回答問題,該怎麼感謝你才好呢? 提供的連結真是太實用了,還有交通指南呢. 以造福全世界喜歡Before Sunrise的影癡. 這份用心真令人感動
    版主回覆:(08/11/2009 03:38:48 PM)
    哈 造福全世界的影癡.....言重啦
    其實我本來就很喜歡這個電影,看完還接著看Before Sunset
    可能是人生階段不同的關係,現在看Before Sunset反而更有共鳴,尤其是兩人在車上的對話真是無奈的令人動容
    巴黎對我來說也有很多回憶,倒不是某個街景怎麼樣,但是看了會很懷念就那樣在街上散步的感覺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