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本的女歌手」

一整天就在巴黎不同區的大街小巷裡漫步:從龐畢度中心穿過瑪黑區,逛逛不知名的衣飾小店,經過孚日廣場再走到巴士底,停下腳步走進一家走道只容一人寬的fromagerie,嚐嚐法國各地運來的乳酪。 ...

「....寫旅行遊記是非常重要的文章修行。」這大概是我會想看這本書的最大原因吧。在這個「邊境已經消失」的時代,旅行是任何人都可以做的事,遊記卻不只是把「去了什麼地方、做了什麼事」串連起來而已。 ...

如果維也納是 Strauss 《 Kaiser Walzer 》的華麗璀璨,那麼布拉格就是 Smetana 《 Vltava 》的英雄式浪漫。嚮往愛與自由波希米亞人的故鄉,浪漫的中世紀建築風格,毫不吝嗇地使用大量色彩,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 ...

就像咖啡館提供的糕點一樣:淡黃色、纖維稍粗的蛋糕肉(Kuchen),鋪上一塊塊糖漬櫻桃、李子;或是薄酥皮包覆微甜輕乳酪的乳酪捲(Topfenstrudel);那是一種很生活的維也納,坐在Café Sperl裡頭,你很自然就感覺到,維也納人就是這樣生活的 ...

In , on Friday, March 30, 2007

由於去年十二月才在巴黎待了兩個禮拜,這次來到馬賽第一天就很快進入了我們的「法式生活模式」:走到最近的boulangerie,以pain au chocolat(巧克力豆可頌)和一杯黑咖啡開始我們的一天。
法國的麵包店永遠不會令人感到失望──巧克力閃電泡芙、草莓塔…,每個大大小小的麵包店都買的到,而且都很好吃。咖啡機就不是每個麵包店都有了,不過每杯咖啡都濃郁得令人一早就精神抖擻。

C.I.R.M. ( Centre Internationale de Rencontres Mathématiques數學交流國際中心)是這次研討會的地點,除了會議廳還有旅館,座落在山上的大學城。「Luminy」大學城位於馬賽南邊海岸線的Calanques自然公園裡,非常謐靜,與馬賽市區的嘈雜髒亂恰恰相反。看到這裡的環境當下覺得不住在這兒有點可惜,不過要真的住這裡,我這個city girl可能還是會每天往市區逛。

這次住的小公寓在一個叫做Mazargues的village,算是馬賽市的郊區,剛好位於市區及Luminy大學城之間,往兩邊都很方便,有公車直達。它其實屬於一個給backpackers的hostel(不過還沒看到任何房客...我之前想像中以為會有很多年輕人聚集在裡面的小吧台喧鬧)。(註一)
主棟有很多小房間,而我們的公寓獨立在它隔壁兩棟,才剛整修過。雖叫apartment,不過應該算是studio(法國這個字表示整個沒有隔間包含廚房和床、桌子、衣櫃等家具,還有一小間衛浴)。而且很不幸的是跟我在波爾多住的房間一樣,裡面只有一個電熱暖氣───就是晚上很冷就對了;除此之外還算舒適。我最喜歡的是它牆壁的粉刷,橙色粗糙的表面像一粒粒的細沙,還有一小排貝殼磚,很有海邊的味道。牆上掛了一幅海邊的照片,湛藍的海水特別地清澈透底,整個裝潢似要強調這是個海岸城市,不過我很確定這麼美的照片應該不是在馬賽的海邊照的。(註二)

從早上五點就起床,奔波各個機場,從維也納到慕尼黑到馬賽,再坐巴士到馬賽車站,又花了半個小時在車站裡找快照亭照相,辦了張馬賽市大眾運輸的一周票,再搭地鐵到市中心,換搭公車到我們落腳的地方,整天舟車勞頓真是累壞了,晚上九點鐘就早早睡覺,整條街也安靜地聽不見一絲動靜。
hostel的老闆很和藹可親,不過全身煙霧瀰漫(一直抽煙)。他計畫在菲律賓開一間hostel,等錢存夠了就會bye bye France forever。
「這個國家(法國)很美,不過我不喜歡這裡的人。」
這個說法不是第一次聽到,呵,倒是第一次從法國人口中聽到。
每次在考慮將來到底要在這個世界的哪個地方定居時,心裡總是很矛盾。剛到歐洲時,一天到晚想念台灣豐富的美食料理;不過吃習慣冷沙拉和麵包以後,其實食物並不是什麼大問題,尤其在家下廚也不失為生活的一種樂趣。而且,在台灣也買不到那麼多種好吃的起司,還有匈牙利原裝salami,更不要說超市裡擺的一排排價錢只有台灣不到一半的各式葡萄酒。不過,異鄉的生活總是感覺少了些什麼,我想,只能很膚淺的說是台灣人情的溫暖還有家鄉已經習慣的生活方式吧。
要在「台灣小吃 + 各式蚊蟲+ 髒空氣」,與「沒有路邊攤熱呼呼的食物 + 比礦泉水還好的自來水 + 整個國家看不見一隻蟑螂(好啦可能有點誇大,不過自從來了奧地利還真沒看過)」之間選一個,現階段的我真的無法抉擇!

(註一) 寫完這篇文章後我又回到hostel裡,只看見幾個女生,莫非老闆只接受女生預約?
(註二) 看到牆上的照片時我就在懷疑這麼美的海灘就只在馬爾地夫見過(也只是電視畫面),再細看果然下面寫了一行字Maldives。我十歲的時候覺得馬爾地夫真是世界上最美的地方,很可惜到現在還沒機會去過。 馬爾地夫照片連結:
www.visitmaldives.com/Photo_gallery/index.php

One Response so far.

  1. Candice says:

    妳好
    我六月要到法國旅行
    不過我現在找不到在馬賽的住宿
    >_<
    我是自助旅行
    請問可以給我一點在馬賽住宿的建議嗎?
    ^_______^
    萬分感謝~
    by Candic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