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本的女歌手」

一整天就在巴黎不同區的大街小巷裡漫步:從龐畢度中心穿過瑪黑區,逛逛不知名的衣飾小店,經過孚日廣場再走到巴士底,停下腳步走進一家走道只容一人寬的fromagerie,嚐嚐法國各地運來的乳酪。 ...

「....寫旅行遊記是非常重要的文章修行。」這大概是我會想看這本書的最大原因吧。在這個「邊境已經消失」的時代,旅行是任何人都可以做的事,遊記卻不只是把「去了什麼地方、做了什麼事」串連起來而已。 ...

如果維也納是 Strauss 《 Kaiser Walzer 》的華麗璀璨,那麼布拉格就是 Smetana 《 Vltava 》的英雄式浪漫。嚮往愛與自由波希米亞人的故鄉,浪漫的中世紀建築風格,毫不吝嗇地使用大量色彩,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 ...

就像咖啡館提供的糕點一樣:淡黃色、纖維稍粗的蛋糕肉(Kuchen),鋪上一塊塊糖漬櫻桃、李子;或是薄酥皮包覆微甜輕乳酪的乳酪捲(Topfenstrudel);那是一種很生活的維也納,坐在Café Sperl裡頭,你很自然就感覺到,維也納人就是這樣生活的 ...

In , on Thursday, December 4, 2008


星期一傍晚,在Plurk及一些留言板都有人在提醒大家:「趕快看天空,月亮在微笑!」然後許多人紛紛在網路貼上自己拍的照片,果然是一幅很有童趣的畫面。(今日的微笑星空懶人包)


我看到消息維也納才四點,太陽都還沒下山,很興奮的跟E說:「晚上的天空月亮跟星星會排成一個大大的Smiley喔!」


他沒聽懂我在興奮什麼,畢竟沒看到畫面,實在很難想像天空上為什麼會有個笑臉。不過聽到了關鍵字「月亮」,問我:「有寄封E-mail給你看了嗎?」


信我下午就看了,裡面是個德文新聞連結。德文的主詞常常在句子裡調來調去,一不小心主受詞就被搞混,我瞄了一眼看到「今晚」、「遮住」、「月亮」,以為是月蝕。(沒想到被遮住的另有其人/星。)


決定要出門看笑臉的時候天已經快黑,飆車到最近的卡倫山頂,幾個年輕人穿著厚重羽毛衣,看來已經在那坐了一會兒,我在他們專業大相機大腳架的旁邊,趁黑也架起我那大約只有600克的腳架和小小的傻瓜相機。風強得快把腳架吹跑,忍著手凍得刺痛,我還是硬著頭皮拍了幾張,然後到旁邊的小亭裡喝杯熱茶取暖。


懊惱這裡的月亮怎麼偏心,和金星靠得這麼近看起來一點也不像笑臉。回家又看了遍那個新聞連結,原來說的是月球遮住金星、原來這裡的觀星者期待的是不同的光景:首先金星會出現在月亮左方,然後隨著月亮移動,會慢慢把金星遮住;整個過程大約80分鐘,最後金星又在月亮右方出現。


可惜就在金星快被月亮吞下肚時,本來晴朗的天空出現一片烏雲,或許月亮怕吃相太難看拿袖子掩起。我想旁邊那些事先有做好功課的人想捕捉的應該是這個畫面:


Source:Flickr


喔,不是,應該是這個:


Venus shortly before disappearance; Venus reappears from behind the Moon
Source: The Society for Popular Astronomy

 


這個網站上還有世界不同角落拍到當晚星象的照片:
http://spaceweather.com/conjunctions/gallery_01dec08.htm

One Response so far.

  1. a356578 says:

    ㄏㄏ...我們這裡也有微笑喔!!^_^
    版主回覆:(08/11/2009 03:38:50 PM)
    台灣應該看得很清楚吧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