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本的女歌手」

一整天就在巴黎不同區的大街小巷裡漫步:從龐畢度中心穿過瑪黑區,逛逛不知名的衣飾小店,經過孚日廣場再走到巴士底,停下腳步走進一家走道只容一人寬的fromagerie,嚐嚐法國各地運來的乳酪。 ...

「....寫旅行遊記是非常重要的文章修行。」這大概是我會想看這本書的最大原因吧。在這個「邊境已經消失」的時代,旅行是任何人都可以做的事,遊記卻不只是把「去了什麼地方、做了什麼事」串連起來而已。 ...

如果維也納是 Strauss 《 Kaiser Walzer 》的華麗璀璨,那麼布拉格就是 Smetana 《 Vltava 》的英雄式浪漫。嚮往愛與自由波希米亞人的故鄉,浪漫的中世紀建築風格,毫不吝嗇地使用大量色彩,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 ...

就像咖啡館提供的糕點一樣:淡黃色、纖維稍粗的蛋糕肉(Kuchen),鋪上一塊塊糖漬櫻桃、李子;或是薄酥皮包覆微甜輕乳酪的乳酪捲(Topfenstrudel);那是一種很生活的維也納,坐在Café Sperl裡頭,你很自然就感覺到,維也納人就是這樣生活的 ...

In , on Tuesday, September 9, 2008

回應朋友轉貼的文章,不小心寫了一大篇,於是貼回本格。
本來打算回復到之前比較軟性的主題,但是人算不如天算,既然都有了想法也寫出來了,就先貼這一篇吧!
文章開頭以最近楊蕙如頻在媒體出現為引子,然後舉了許多作者在國外的「見聞」來說明國外進步的制度,與相對之下台灣人的價值錯亂,並在文尾強調信任的重要。

我看到這篇文章的第一個反應是:又來了。
又是這種人家國外多進步,我們台灣多不對的文章 。

台灣媒體或社會上怎麼評價楊蕙如,因為我人不在台灣,所以沒辦法評論;也不是反對作者想強調的價值觀。這邊想說的是關於文章裡一堆「例證」。
在美國,「到店裡借衣服,參加完宴會以後再還給商店」,這種事也有美國人做啊。不需要親眼看見,多少電影和電視影集裡面就有演過啊。
歐洲的地鐵,沒有安排在入口驗票,是因為人口不多且工資貴,人力不足,且設備比較舊,沒有安裝機器驗票口。有沒有歐洲人逃票,當然有啊,每次碰到查票的時候,一節列車總是能查出個一兩人沒買票的,是台灣人或大陸人嗎?當然不是啊,哪有那麼多台灣人!
這樣的制度為什麼能成立?

換個角度想,假設你每月有兩萬五千元的稅後收入。搭大眾運輸到達目的地,在同一個城市範圍裡,不管遠近、轉幾次車,一趟是25元新台幣;而每天搭車上下班的人可以買1200元月票,公車、捷運去哪都不用另外付錢。
如果不買票被抓到的話,除了要付本來的票錢還要加上3000元罰款,被抓到第二次罰款金額還會提高;而且你不知道什麼時候、在哪裡會碰到查票,有可能一個禮拜碰到兩次以上。
真要這樣計較,逃票會比較聰明嗎?況且對運輸公司來說,全面換裝查票機要花費的機器和製票成本可能比請查票員還高。而且買了票還是需要在入口的機器打上進入系統的時間,就算已經買票但忘記打上日期,碰到查票一樣得付罰款。
另外,例如在奧地利,18歲以下的學童,搭乘大眾運輸是根本不需要買票的,因為這是國家福利。不過也不需羨慕,人民的薪水三分之一都拿去繳稅了!
(前面先假設每月收入是因為在歐洲如果不是失業的人都會有最低薪資,而失業的人則另有補助。且此處係使用歐洲當地數字除以二之概略數字,以與台北大眾交通價格水準相符)

其實巴黎一些主要地鐵站都已設置出入口查票機,然而不同於台北捷運全面都用成本較高的可回收磁卡,巴黎用的是帶磁條的小紙卡。後果是巴黎各處地鐵站都可以看到滿地丟棄的紙卡,就像滿地的菸蒂一樣。

有些人愛以批評台灣來取得認同(看網路上多少人轉貼這篇文章),這種外國月亮比較圓的想法說實話有點幼稚,更何況竟然引用十年前的例子,想必作者並沒有長期在當地觀察的經驗。作者的出發點是為了強調人與人的信任,就事論事批評很好,可是不用說人家國外都如何如何:外國的月亮沒有比較圓,外國人的人格沒有比較高尚,請不要貶低自己的同胞,尤其是在海外努力經營良好形象的台灣人!
圖片:法國戴高樂機場的日出
(沒有拍過外國的月亮,只有外國的太陽將就一下)

8 Responses so far.

  1. noblegas says:

    外國的月亮並不一定比較圓啦!
    其實我總覺得華人有一種崇洋的本性,不知道為什麼..
    看到這一篇我到不是著重於比較國外怎樣、國內怎樣,我的心得有寫,我在乎的是這件事情,國外如何、國內如何,這倒不是我想說的,只是說真的,當楊蕙如這樣的事件出來,我當然覺得能找出漏洞有她厲害的地方,但是決定要利用這個漏洞從事利己行為、並且被大眾所"稱讚",的的確確反映了目前社會的狀況,守法這件事情,感覺上台灣還是一個尚待加強的地方。
    而誠信這件事情,在最近台灣發聲的很多事情之中又一而再、再而三地被忽視,彷彿我們認為誠信並不重要,而讓那些公眾人物胡言亂語,我們是怎麼了呢?
    不過你的講法也很正確,讓我們知道,有時候沒有真正在某個國家、某個城市住一陣子,你只會看到冰山的一角。
    最後,我還有一個感覺,覺得我們其實主要還是在一個"人性本惡"的環境下生長、並且用減法看待他人,如果我們用人性本善的角度、一點一滴用加法去看事情,事情會不會有不同的面向?
    =====
    同一篇文章不同人看有不同的解讀,著重的重點也不盡相同,經由討論出來的共識(即使沒有共識也很好呀!至少我們看到別人的想法)將會比一個人的想法來的更多元,而沒有共識卻能討論得很開心、了解大家各種不同的想法,這不就是思想的烏托邦嗎?

  2. chanteuse says:

    寫這篇不是反對作者要提倡的價值觀(文中也說了),而是對於這種動不動就說外國怎麼樣的文章很不認同,尤其是這種很表面且似是而非的看法。
    楊蕙如的事件,要不是很多人為了信用卡所苦,可能也不會引起這麼大的共鳴。注意的人多了,有正面也就會有反面的意見。當然還是要再說一次,我沒在台灣看到真實的情況和各方的反應,所以這方面我就真的沒什麼可說的。
    我自己也非常重視誠信這項品格,而且台灣人的守法態度本來就還要再加強,不過要提升的是自己的素質,而不是因為人家國外怎樣所以我們也要怎樣。
    我想我們是各自看到這篇文章的兩面,也不算沒共識啦

  3. oldman says:

    很有意思的文章
    已經很久沒看到這樣的見解了
    楊蕙如賺銀行的錢
    只是因為銀行沒把活動考慮周全
    與其說他是投機
    不如說他是把事前準備的工作
    做得很紮實。
    另,我想,
    同一個月亮
    描述卻不一樣
    只是角度觀點不一樣。
    版主回覆:(08/11/2009 03:38:49 PM)
    謝謝oldman的留言
    我想事情既然有另一面,應該寫出來讓大家參考

  4. hansolo says:

    楊蕙如是我國中同班同學
    就降
    (跟主題一點關係也沒有的無用多餘資訊之一)
    版主回覆:(08/11/2009 03:38:49 PM)
    :)

  5. Fish says:

    我很同意Chanteuse說的不要總是覺得外國月亮比較圓,台灣真的也有很多很好,很進步的制度,值得台灣人驕傲的
    不過我覺得那篇轉貼文章原文中應該並沒有想要誇耀外國月亮比較圓的意思耶,作者應該只是想舉例在國外即使有看似先進自主的制度,但使用制度的人如果只是想要取巧利用制度的好處的話,就違背了制度原本的立意
    其實我對楊蕙如的行為也不太能認同,如果大眾覺得他利用制度的漏洞取巧獲取好處之時洋洋得意,事後不再能享受利益時又要出來抱怨制度而大眾還覺得這種以小搏大的事蹟很值得稱許的話,我也覺得社會的價值觀真的有所偏差了!!

  6. Veronica says:

    在還沒看到那篇評楊蕙如的網路文章之前,
    我頗同意你的一些看法;因為我也覺得很多人總是無聊愛亂比.
    不過我有一個住德國的朋友說過:"我不介意別人討厭我,但我介意別人以為臺灣人都是這樣的."
    在樣本數很小的時候,一些長住國外的朋友會比較戒慎恐懼一點,
    深怕自己一點小小的糗事,被誇大成"臺灣人都是這樣的".
    順著這樣下來看,那篇原文的引用,
    也是該筆者對那些國家人民的少數樣本整理,
    只能說,他遇到了一些還不錯的人.
    可是,我不會否認的是:你提到這些國家也有貪小便宜甚至作姦犯科的人,
    不是每個人都守著那些法律道德份際;
    我同樣也不會否認的是,他提到的那些狀況,
    真的是多數臺灣人會有的想法跟做法.
    不過,版主會拿這件事出來討論,
    就表示你是不同意逃票、鑽漏洞的人,
    情緒上應該跟我朋友那般戒慎恐懼是很像的.
    所以我覺得不需要放大到"國外月亮比較圓"的框框裡啦!
    反正有檢討才會改進.^_^

  7. chanteuse says:

    謝謝兩位的留言,抱歉前幾天不方便回覆
    我在文章跟留言回覆中也提了,原文立意講人與人的信任很好,我不同意的是原文作者使用十年前看到的冰山一角放大來為其文章做支持的論點。
    用「我們」把所有台灣人都一起概括、人格形容成如此低下,但有多少異鄉人因為這樣不明不白且先入為主的變相歧視(自己人對自己人、或西方人對東方人),必須更努力掙扎才能獲得尊重。說得誇張明白點,我相信目前大部分居住在海外的臺灣人若被這樣以偏概全地認為「多數台灣人都會這麼做」,一定會視為offense甚至insult!
    正如一篇科學論文不管理論有多正確,引用的實驗數據或數學證明有錯誤,那麼這篇論文就不應被理所當然地接受。

  8. jo says:

    我倒覺得轉載的本文很精彩, 作者所想討論的很值得深思,
    加上所用例子, 更讓人容易進入他所想討論的點.
    人的價值觀造就你你成為什麼人.
    誠信在人富裕時可能容易些, 對在生活貧窮線上的人難度就高,
    別提台灣人, 相信更多例子發生在大陸人身人, 在海外四處可見.
    可說是大陸人水平差, 人格低嗎?? 可說是也可說不是...
    這種種可能源自長期的貧窮(雖然大陸經濟會後來直追),
    但文化就是這樣點點滴滴而來的...:(
    我特別喜歡文中所用日本人和台灣人對買車一事的例子,
    謝謝轉載.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