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本的女歌手」

一整天就在巴黎不同區的大街小巷裡漫步:從龐畢度中心穿過瑪黑區,逛逛不知名的衣飾小店,經過孚日廣場再走到巴士底,停下腳步走進一家走道只容一人寬的fromagerie,嚐嚐法國各地運來的乳酪。 ...

「....寫旅行遊記是非常重要的文章修行。」這大概是我會想看這本書的最大原因吧。在這個「邊境已經消失」的時代,旅行是任何人都可以做的事,遊記卻不只是把「去了什麼地方、做了什麼事」串連起來而已。 ...

如果維也納是 Strauss 《 Kaiser Walzer 》的華麗璀璨,那麼布拉格就是 Smetana 《 Vltava 》的英雄式浪漫。嚮往愛與自由波希米亞人的故鄉,浪漫的中世紀建築風格,毫不吝嗇地使用大量色彩,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 ...

就像咖啡館提供的糕點一樣:淡黃色、纖維稍粗的蛋糕肉(Kuchen),鋪上一塊塊糖漬櫻桃、李子;或是薄酥皮包覆微甜輕乳酪的乳酪捲(Topfenstrudel);那是一種很生活的維也納,坐在Café Sperl裡頭,你很自然就感覺到,維也納人就是這樣生活的 ...

In , on Sunday, June 15, 2008

Hi 妳好!


無意中在網上看到妳的blog, 我住在澳洲布 理斯班, 很想到奧地利和其週邊的國家去旅行,不知可否請教下面幾個問題?

一年中甚麼季節去最好?
若想玩Austria, Czech Republic, Slovakia, Hungary and Italy, 約需多久? 一個半到兩個月夠嗎? (我想不要趕 慢慢玩)
是租車,坐巴士,還是坐火車較好?
聽說歐洲治安不太好(法國, 荷蘭..) 偷的 搶的很多, 上列我想去的這幾國是否好些?
除了中文, 我只會英文, 德文一點都不會(當然也看不懂) 是否可行?

對了我簡單的自我介紹一下
我和我太太年近六十歲, 身體還可以, 經濟無 後顧之憂, 在澳洲住了十年, 之前在紐西蘭住了五年,我自己曾在美國兩年(唸書) 我們真希望能去歐洲旅遊, 妳的任何的建議, 對我們都很有用,在此先謝謝妳了!

Alan 敬上


Hi Alan,


朋友問我什麼時候來最好,我多半回答九月。冬天(11-2月)天氣太冷,春天雖然百花盛開可是天氣不太穩定,七、八月滿滿的觀光客,旅館全都漲價,天氣又熱,有時可到攝氏39度。現在六月氣溫還算宜人,不過還是比不上九月秋天樹葉開始變成各種顏色來的美。


 


所以建議你們可以九月初來,趕上維也納一年一度的Film Festival(7/12-9/14),在市政廳廣場上有個超大螢幕,每天播放不同的音樂會,廣場上還有各國小吃,可以坐在室外的螢幕前,一邊吃東西,一邊聽音樂會(免費入場),我覺得這個活動很能體驗音樂之都的精隨,因為它是融入生活的。另外,七、八月沒有歌劇可看。


 


至於待多久,我假設你們有澳洲護照,那麼在以上提到的申根國家可以不用簽證,入境最多不能超過90天(所有國家一起算)。而如果九月來,十月底以前離開是恰當的,因為再來天氣就漸漸變冷了。

 


我想你們的人生經驗比我更豐富,我好像也沒資格建議你們該玩多久。不過出門旅行雖然都是在玩,還是會有累、有膩的時候,或者簡單的因為一下子看的東西太多了,失去了一開始對新事物的敏銳,導致後半段的旅程可能就沒辦法一樣的細心體會,對後面去的國家是很可惜的。想去的地方很多,不太可能一次都看完無所遺漏,所以我都是抱著以後一定還會再來的心情,這樣才能享受當下。


 


我十幾年前曾經去過布里斯班,維也納的住宅區和近郊或是奧國其他地區,跟布里斯班的住宅區應該差不多,治安還算良好。大城市人多觀光客多,本來就比較亂,提高警覺、注意背包包的方式,不要常常拿出地圖來看一副觀光客的樣子成為明顯目標,然後不要到一般觀光客不會去的治安死角,應該就沒問題了。有人一出機場就被搶,有人一個人到處逛都沒事,自身的警覺和保持低調很重要。


 


大城市裡大眾交通工具都很方便,毋須開車,甚至用步行的方式也很好,維也納觀光局有提供英語市區步行導覽的行程,一次一、兩個小時,有不同的路線。如果你們的行程是玩定點,譬如說維也納、Graz、Salzburg、Innsbruck這樣,那鐵路會是比較方便的選擇,歐洲各國間的鐵路也很方便,甚至短程飛行班次也很多而且經濟實惠。如果平常很習慣開車,想邊走邊玩,那離開大城市再開車就可以了,有很多租車公司都是可以A點租B點還的。要注意的是澳洲汽車靠左,歐洲除了英國以外,汽車都是靠右行。


 


至於其他國家其實不太建議自己開車,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等國,某些地方的治安還是不太好,而且英文比較不通,而義大利的交通是有名的亂,加上路況跟語言不熟,自己開車的便利性會打折。


 


語言的話,觀光發達的地方,通常一般人會一點英文,在維也納講英文是沒有問題的。大部分的自助旅行者也不是每國的語言都會講,基本打招呼的用語旅遊書上都有,用當地的語言先跟人打招呼,對方通常會比較友善。


 


除了奧地利,其他國家我都只是短暫停留,能提供的經驗有限,可以參考歐洲自助旅行充電站,版面稍亂一點不過討論的人很多,相信會找到許多有用的資訊。有問題歡迎再來留言喔!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