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本的女歌手」

一整天就在巴黎不同區的大街小巷裡漫步:從龐畢度中心穿過瑪黑區,逛逛不知名的衣飾小店,經過孚日廣場再走到巴士底,停下腳步走進一家走道只容一人寬的fromagerie,嚐嚐法國各地運來的乳酪。 ...

「....寫旅行遊記是非常重要的文章修行。」這大概是我會想看這本書的最大原因吧。在這個「邊境已經消失」的時代,旅行是任何人都可以做的事,遊記卻不只是把「去了什麼地方、做了什麼事」串連起來而已。 ...

如果維也納是 Strauss 《 Kaiser Walzer 》的華麗璀璨,那麼布拉格就是 Smetana 《 Vltava 》的英雄式浪漫。嚮往愛與自由波希米亞人的故鄉,浪漫的中世紀建築風格,毫不吝嗇地使用大量色彩,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 ...

就像咖啡館提供的糕點一樣:淡黃色、纖維稍粗的蛋糕肉(Kuchen),鋪上一塊塊糖漬櫻桃、李子;或是薄酥皮包覆微甜輕乳酪的乳酪捲(Topfenstrudel);那是一種很生活的維也納,坐在Café Sperl裡頭,你很自然就感覺到,維也納人就是這樣生活的 ...

In , on Thursday, April 24, 2008


奧地利甜酒釀酒大師Kracher去年十二月因胰臟癌過世,享年48歲。我上禮拜才輾轉在找資料的時候從別的blog上看到,真是太後知後覺。


上週末到Meierei用餐時,剛好餐後酒單上有Kracher,我問選了波特酒的Andreas知不知道Kracher去世的事情。


"Yes, I know (知道怎麼都沒講,平常不是很愛celebrity news嗎)," 說完又接著 "Now you make me feel bad."


我不是故意的啦,只是突然得知這個消息有點意外。現在該酒莊由27歲的兒子繼承。


說起來我還喝了蠻多Kracher的酒。剛開始喝奧地利甜酒的時候,一個月會去個一兩次Schottentor的Wein & Co買一瓶他的冰酒。一瓶賣二十幾歐元,尺寸只人家一半(375mL),歐洲這邊平常的葡萄酒只要十元有找,那時比較沒錢,買這個算是蠻奢侈的,回家晚上一次只喝一小杯。除了一些十幾歐元稍微便宜一些的BA(Beerenauslese),其他那些幾號幾號zwischen den seen的貴腐酒一瓶動輒近100歐元或以上就沒嚐過了。


一直到去年出發現一家小酒莊釀的冰酒物廉價美酒香四溢又比「名牌」Kracher便宜,就沒再買過Kracher的了。


想到前兩個星期還不知道Kracher已死時,在某家餐廳嚐了朋友點的BA還說,嗯 typical Kracher。喝了那麼多瓶早已清楚它的味道,那時候一副早就失去新鮮感的樣子現在想起來有點心虛。或許改天來嚐嚐年份較佳的代表作,算是向釀造我第一瓶奧地利冰酒的大師致敬吧。




。未成年請勿飲酒。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註: 找到一張兩年前在舊家拍的照片,Kracher的Zweigelt BA。Zweigelt算是奧地利特有的紅葡萄品種。
          Meierei是維也納有名的一間專門賣各式乳酪的餐廳,在Stadtpark裡。

2 Responses so far.

  1. Anonymous says:

    可否冒昧請問那物廉價美的小酒莊的美酒可於維也納何處購得?謝謝!
    april

  2. Chanteuse says:

    Re: Anonymous <4467692360908371339>
    我那時候是直接在酒莊買的
    這是酒莊網站,上面有連絡資料:
    http://www.emilbauer.at/
    因為氣候的關係,他們的冰酒很多年才產一次,目前還有貨的2008年份我還沒試過不知道味道如何。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