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本的女歌手」

一整天就在巴黎不同區的大街小巷裡漫步:從龐畢度中心穿過瑪黑區,逛逛不知名的衣飾小店,經過孚日廣場再走到巴士底,停下腳步走進一家走道只容一人寬的fromagerie,嚐嚐法國各地運來的乳酪。 ...

「....寫旅行遊記是非常重要的文章修行。」這大概是我會想看這本書的最大原因吧。在這個「邊境已經消失」的時代,旅行是任何人都可以做的事,遊記卻不只是把「去了什麼地方、做了什麼事」串連起來而已。 ...

如果維也納是 Strauss 《 Kaiser Walzer 》的華麗璀璨,那麼布拉格就是 Smetana 《 Vltava 》的英雄式浪漫。嚮往愛與自由波希米亞人的故鄉,浪漫的中世紀建築風格,毫不吝嗇地使用大量色彩,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 ...

就像咖啡館提供的糕點一樣:淡黃色、纖維稍粗的蛋糕肉(Kuchen),鋪上一塊塊糖漬櫻桃、李子;或是薄酥皮包覆微甜輕乳酪的乳酪捲(Topfenstrudel);那是一種很生活的維也納,坐在Café Sperl裡頭,你很自然就感覺到,維也納人就是這樣生活的 ...

In , on Tuesday, November 27, 2007


有朋友跟我說,去法國玩的時候覺得法國人很驕傲,對外國人不太友善。其實要說友善,我覺得沒有別的國家比台灣人對觀光客更友善啦!還是這只是因為我思鄉情切,一廂情願的美好投射,呵?

今年三月再回到法國,由於不再是那裡的窮留學生,可以比較沒成見去觀察這個地方的人,要說法國人驕傲,倒不如說是靦腆耶!通常問第一句話,他們可能會面無表情非常簡潔的回答你 (小時候內向害羞,常常被不認識的人說我驕傲‧‧‧ 冤枉啊~ 所以現在都學乖,盡量沒事也微笑^^;);不過如果能用法文多說幾句話,或是年輕人能用英文溝通的話,會發現一般人對觀光客還是蠻友善的。如果是北非移民,當然就不適用這個說法,他們常常會非常不害羞到老是想跟你搭訕的程度‧‧.。另外公務員也不適用,他們是真的不想理你,跟國籍無關‧‧‧@#$%。

相對於巴黎人不愛講英文,維也納人倒是很願意用英文表現他們的國際化,
尤其是學術界和商務人士。如果電車上有個美國人用英文問路,不僅被問的那個人,連旁邊的路人也會插進來告訴你 另一條路線。或是去店裡買東西,如果店員剛好會講英文,看到你一副外國人的樣子,馬上就直接用英文問你「This one?」

其實絕對不能說,法國比奧地利不國際化。我覺得法國人不愛講英文,除了認為自己語言的高貴性,應該還有所謂的英法情結。這兩個國家打仗打了幾百年,世界通 用的語言又從十八、十九世紀的法語,變成現在的英語。法國人對維護她們語言的純潔性與重要性,不僅法語新詞要法蘭西學院通過,公共場所各種標示一定要有法 語,而且要比其他語言大字,電台播歌必須四成以上法文歌等等,定了許多法規。

維也納人對英文的接受度高,但是對他們的文化和產品則是非常自豪,也有歐洲人一貫對美國速食文化斥之以鼻的態度。其實相較之下,法國的市場是比較開 放的,各國進口的東西很容易買到;奧地利人則多半認為本國自產的東西品質比較好,進口貨空間有限。當然這也跟市場大小有關,奧地利的國土是台灣的兩倍以 上,人口卻不到台灣的四成。

回到觀光的主題,其實每到一個地方,先學一兩句當地打招呼或問路的開場白,像是「Bonjour」、「Guten Tag」,還有「Excusé-moi」、「Entschuldigung」等等,然後很客氣的換成會講的英文,友善回應度一定會比劈頭就講英文高,也是 對當地文化的尊重。

One Response so far.

  1. babylydia says:

    我沒有想到維也納英文這麼通!
    這樣一來我以後就比較不會那麼擔心了 XD
    我已經學德文學了三期了~還是覺得文法弄的我頭昏腦脹
    在法國~其實我在巴黎度假的時候~碰到的人都蠻友善的
    我對法國印象還不錯! 奧地利的話~我還沒有見識過
    版主回覆:(08/11/2009 03:38:48 PM)
    維也納因為有太多外國觀光客,所以很多人看到外國人面孔就直接跟你講英文了
    當然只限於會講英文的人啦,不過會講英文的人還是蠻多的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