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本的女歌手」

一整天就在巴黎不同區的大街小巷裡漫步:從龐畢度中心穿過瑪黑區,逛逛不知名的衣飾小店,經過孚日廣場再走到巴士底,停下腳步走進一家走道只容一人寬的fromagerie,嚐嚐法國各地運來的乳酪。 ...

「....寫旅行遊記是非常重要的文章修行。」這大概是我會想看這本書的最大原因吧。在這個「邊境已經消失」的時代,旅行是任何人都可以做的事,遊記卻不只是把「去了什麼地方、做了什麼事」串連起來而已。 ...

如果維也納是 Strauss 《 Kaiser Walzer 》的華麗璀璨,那麼布拉格就是 Smetana 《 Vltava 》的英雄式浪漫。嚮往愛與自由波希米亞人的故鄉,浪漫的中世紀建築風格,毫不吝嗇地使用大量色彩,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 ...

就像咖啡館提供的糕點一樣:淡黃色、纖維稍粗的蛋糕肉(Kuchen),鋪上一塊塊糖漬櫻桃、李子;或是薄酥皮包覆微甜輕乳酪的乳酪捲(Topfenstrudel);那是一種很生活的維也納,坐在Café Sperl裡頭,你很自然就感覺到,維也納人就是這樣生活的 ...

In , on Tuesday, November 20, 2007



上週五晚上開了三個多小時的車,到奧地利最南部的省Kärnten(英文:Carinthia)。


主人是Eberhard大學的好朋友Nulf,家裡在靠近 St. Veit an der Glan的小鎮Sörg。家族在這裡擁有牧場、農場,餐廳等,加上住處至少有八棟房子,所以很幸運的有一整層樓包括兩間臥室、客廳、開放式廚房和餐廳等, 都讓我們獨自使用。

說到八棟房子,就要提一提他們的暖氣設備。這座火爐設備當初耗資一百萬以上先令(約台幣三百多萬),可以供給八棟房子的全部暖氣跟熱水。平常去森林裡砍下 木柴後收齊,一年一次有專門將木柴切成碎片的公司運機器來,木柴碎片堆積到倉庫中,火爐設備會自動把碎片送到火爐裡燃燒。由於這種設備可以減少二氧化碳的 排氣量,而且產生的灰燼很少,政府每年還有補助,以彌補一點當初購買設備的投資。

到達的第二天是星期六,參觀農場看到許多動物,真正見識了農村忙碌的一天。一大早卡車來載運擠好的牛奶,中午餐廳有人預定了生日派對,廚房裡一百多年的大 爐灶,上面大大小小的鍋具冒著煙,五、六個人忙裡忙外,做菜、端食物,一直忙到下午三、四點;五點的時候,大哥又去牛棚擠牛奶,冬天六點就天黑,他們也就 從一大早忙到天黑才休息。

還好第二天是星期天,這邊的家庭星期天早上一起去教堂作禮拜,下午通常就都待在家裡和家人聚在一起,比較不會上餐廳。而我們則跟著Nulf拜訪了朋友家。

星期天整天下雪,雪中散步後,繞到一位藝術家朋友的家,就像電影裡,從大雪紛飛的白色世界進入溫暖柴火嗶嗶啵啵響的小木屋,抱著一杯熱茶,一邊聊天,一邊欣賞窗外的雪景。

這位朋友住的木屋也屬於Nulf的家族,本來太舊要拆掉,朋友就自己整修後帶著全家搬進來。這真是一間非常特別的房子,我一進去就想拿出相機,但跟對方才初次見面,又是別人的家,只好壓抑下來。

不過真正讓我打消念頭的原因是整間木屋裝潢、擺飾,處處充滿巧思,而且有一種非常獨特的藝術家 + 流浪者的風格,從天花板的水泥、牆上的彩磚,到廚房的水壺杯子、窗邊吊著的小物,每一樣都像是藝術家親手做成,又像是不知道從哪個偏遠國度發現的,每一個 小地方都好特別,我這個拿著傻瓜相機的業餘者還真不知道該怎麼拍。然後同時,這每一處小巧思又都融合在一起,組成一個真正生活在裡面的「家」,有血有肉, 木頭、陶器....,想到這,我腦中浮現一些室內設計書上,那些花大錢所謂設計師裝潢,冷冷的一個大空間配上現代感冷金屬家具,真是強烈的對比。

短短的兩天兩夜,真是很特別的經驗,那是一個跟我從小生長環境完全不同的世界。

2 Responses so far.

  1. Yan says:

    好有氣氛的雪中木屋喔, 可惜妳沒有多拍些照片
    經營牧場聽起來很有意思..., 不過想必一定有很多粗重的工作, 妳可以去體驗, 是個不錯的經驗
    馬特的朋友的爸媽在明尼蘇達的某個湖邊蓋了個度假木屋(就是我部落格裡提到的那個), 基本上是投資用的, 現在是家人朋友週末時的去處, 過幾年等他爸媽年紀大了玩不動了, 就打算脫手賣掉,聽說可以賺不少錢呢
    害我也心動了起來, 過個十幾年, 希望我跟馬特也有閒錢可以投資間度假木屋

  2. Her-n says:

    我很快的掃了一遍你部落格裡的所有照片,真的好羨慕你可以在那麼美的歐洲過日子, 當然最重要的是我真的覺得你好勇敢: 不管是語言、天氣或者是離開自己最熟悉的家鄉...這些對我而言都是好難好難克服的東西,可是我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看到你脆弱後悔的這一面,真的好了不起,難道這就是愛情的力量嗎?呵呵....。祝你一切順利健康,可以的話讓我copy一下你的照片好不好啊?呵呵...真的很喜歡呢.
    版主回覆:(08/11/2009 03:38:48 PM)
    你要哪張我直接寄給你吧?
    其實鎖右鍵防的了君子防不了有心人....

Leave a Reply